去年來我家陽台的小傢伙中,最令人感到難過的應該是青帶鳳蝶了。

butterfly1_20_2.jpg

butterfly1_20_1.jpg

11月初的一個星期六早上,到陽台上澆水的莎麗在小樟樹上發現了一隻長得肥肥的綠色毛毛蟲,聽到了她的尖叫聲後,我迅速地跑到小樟樹旁,用剪刀將那片被毛毛蟲盤據的葉子剪下,打算將牠驅逐出境。那陣子好不容易用辣椒水將小樟樹從介殼蟲的魔掌裡拯救回來,小樟樹好不容易長回了許多嫩葉,當然無法容許再有任何入侵者。

剪下那第一片之後,我們不太放心,又仔細地查看了一下,赫然發現小樟樹上"躲"了將近十隻毛毛蟲。其實牠們並沒有躲,而是大喇喇地爬在葉子的正面上,每一隻都爬在屬於牠自己的葉片上,我們的眼睛真是很不行。

我一片又一片地將有蟲的葉子剪下,剪到手都軟了,一次看到這麼多肥肥的蟲,自己其實是覺得很噁心。我將牠們放在塑膠杯裡,打算讓女兒們帶到學校樹林裡放生。

butterfly1_7.jpg
 
進到屋子裡之後,從驚嚇中回過神來的莎麗與米米開始覺得牠們越看越可愛。臨出門前,女兒們努力地吵著要養,老公也跟著幫腔。最後,實在拗不過,勉強答應女兒們留一隻下來養。我找了一個小塑膠盒,上面用洗衣袋罩住,做成一個小小的窩讓牠住。
 
butterfly1_8.jpg
 
butterfly1_9.jpg
 
在他們父女三人出門之後,我上網查了一下,才知道原來這綠色的毛毛蟲是青帶鳳蝶的小寶寶。後來將青帶鳳蝶的照片給老公與女兒們看,三人異口同聲驚呼,"咦!這不是之前飛來陽台上的那種蝴蝶嗎?"原來,大家都看過蝴蝶媽媽了! 真不知道蝴蝶媽媽是如何相中我們家小樟樹的,外頭大馬路上成排的大樟樹不是很理想的選擇嗎?

回過頭來說,那天查完毛毛蟲的資料之後,我又去查看了一下小樟樹,不看還好,看了真是被嚇了一大跳! 居然還有一隻漏網之蟲!!!

butterfly1_1.jpg

 

不過,我實在懶得出門,心裡想,只剩一隻,就讓牠留下來好了,一隻蟲也吃不了多少片葉子吧!於是就這樣,我們開始養兩隻青帶鳳蝶寶寶,一隻住在室內,一隻住在陽台上的小樟樹上。陽台上那隻當然是不需要照顧,住在室內的蟲寶寶就得花一點點時間了。莎麗以小學時養蠶的經驗來養牠,從外面的樟樹摘葉子回來餵食,還每天晚上幫牠清理盒子。
 
butterfly1_3.jpg

五天後,小樟樹上的蟲寶寶搶先一步,在一片葉子上結了蛹。

 
butterfly1_3_1.jpg
 
butterfly1_4.jpg
 
butterfly1_5.jpg
 
 
真是個高竿的隱藏高手! 蛹上的紋路與葉脈一模一樣!!!
 
butterfly1_6.jpg
 
 

隔天,住在客廳電視櫃上的那隻蟲寶寶也在洗衣網上結蛹了。

 
butterfly1_10.jpg
 
又過了十二天,住在客廳電視櫃上的蟲寶寶破蛹而出,蛻變成蝴蝶了。
那天早上就發現牠的蛹變得黑黑的,沒想到大約10點左右,牠就從蛹裡鑽出來了,破蛹而出的動作很快,快到來不及拍下。可惜莎麗和米米都在學校,沒能見到那珍貴的一刻。
 
butterfly1_12.jpg
 
butterfly1_13.jpg
 
 
 
butterfly1_14.jpg
 
butterfly1_15.jpg
 
butterfly1_16.jpg
 
 
butterfly1_17.jpg
 
 
等到傍晚莎麗放學回家了,我們將牠放在陽台上,希望牠快快飛走,去找個安全的棲身之所。等了幾分鐘,牠的翅膀開始高速振動,最後很迅速地飛走了。
 
butterfly1_18.jpg
 
是因為溫度的關係嗎? 又過了四天,小樟樹上那隻較早結蛹的蟲寶寶才破蛹而出。那幾天室外氣溫常常都低於20度,我們本來都以為小樟樹上的蟲寶寶被凍僵了,不會出來了。那天看到牠破蛹而出,大家都感到萬分驚喜。
剛出蛹的蝴蝶需要一些時間讓翅膀變乾後才能飛,所以我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慢慢將牠拍下來。那天接近中午時,牠就飛走了。
 
butterfly1_20.jpg
 
 
後來幾天,每天都有青帶鳳蝶飛來陽台上,都長得一個樣,也不曉得是哪一隻。還是兩隻都有飛回來?

最後,讓人難過的事發生了。有一天,我發現有一隻青帶鳳蝶整天都在陽台上逗留,上前仔細查看了一下,發現牠的翅膀受傷了。

 

butterfly1_22.jpg

 

butterfly1_23.jpg

 
 
 
擔心牠無法覓食,所以我切了一小塊橘子放在小樟樹的盆子裡,讓牠吸食。
 
butterfly1_24.jpg
 
之後我一有空時就會去看看牠是否安好。
然而,兩天後,牠還是死了。
那兩天,我就這樣看著一條小生命消逝,
感覺有點心酸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吃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