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的陽台上來過的這麼多蟲子中,就這隻最嚇人,也最酷!

 
避債蛾-1-2.jpg
 

去年秋天的一個下午,正在陽台上澆水的莎麗突然大聲叫喊,"馬麻,大事不好了,扁柏上有一隻很大的怪蟲,快來看!" 那時我正掛在網路上看新聞,心裡想,都市裡長大的小孩,看到什麼蟲都說怪,根據以往的經驗,大概又是看到什麼常見的小蟲了吧! 沒想到後來走到陽台上去看了之後,自己也嚇了一大跳。天哪! 這是甚麼怪物ㄚ! 長得幾乎和手指頭一樣粗,還會背著身上的蛹爬動。

從小在山裡面長大的我自認見多識廣,看過夠多蟲子,但從來就沒看過像這樣會移動的蛹。無知與自大帶來了恐懼,讓我看得全身起雞皮疙瘩。後來慌慌張張地衝回電腦前,上網查了它的身家背景,才知道原來這是一隻避債蛾,而牠用以藏身的蛹狀物其實要稱為簑巢。查到了,心也就安了。因為查得到的蟲至少不會是那種在scifi channel裡出現的怪物。我想我可能是以前異形的電影看太多了,那一天看到時才會那麼緊張。

話說回來,避債蛾這個名稱取得真是夠貼切的! 這隻蟲每次吃葉子時都只會露出個小小的頭,一吃完葉子後就馬上縮回簑巢裡頭,而且會將洞口給封得死死的,然後就這麼一動也不動地掛在樹枝上。也許就是這樣,我們才會在牠將扁柏的下半部啃掉一大半後才發現牠。

這張照片裡的避債蛾正在封簑巢上方的洞口。

避債蛾-2.jpg

 

仔細一看,牠的簑巢表面裹了一層扁柏的葉子,隱身的功夫一流喔! 若不是牠那天伸出頭來吃葉子時被莎麗撞見,我還一直以為那是扁柏的枯葉,那時正好是颱風過後不久,樹上卡著一些枯葉是很正常的。

起初看到牠將扁柏的下半部啃個精光,實在很想馬上將牠驅逐出境。後來想想,牠都吃到變這麼大隻了,應該快變身了,就讓牠繼續住了下來。

避債蛾-1.jpg
 
有一天,牠整天爬上爬下的爬個不停,最後固定在偏下方的樹幹上。
 
避債蛾-5.jpg

避債蛾-4.jpg

避債蛾-3.jpg

 
避債蛾-6.jpg
 
 
我們都以為牠終於要變身成會飛的蛾了,沒想到過了整整一年,那個簑巢還是原封不動地掛在樹幹上。今年,又上網仔細查了一下,才知道來我們家這隻避債蛾是雌的,不會變成會飛的蛾。

大自然真是很奇妙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吃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