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禮拜前我在超市買了一包冷凍的新鮮蔓越莓,想讓女兒們喝點新鮮特別的東西。找了一天晚上興沖沖地照著包裝上的指示,加水加糖打成蔓越莓汁,沒想到這蔓越莓汁真是又酸,又苦,又澀。才喝了一口,莎麗與米米就嚷著要加更多糖,於是我一次又一次地加了更多的糖進去,直到喝起來感覺像是在喝糖水了,無奈那苦味絲毫未減。糖可以中和掉酸味,卻似乎消除不了苦澀味。要消除苦澀味,可能得加入令我難以接受的糖量,加了那麼多糖,果汁的保健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了。後來剩下的蔓越莓就被我凍在冷凍庫裡,沒敢再拿出來打汁。直到最近上網查了果醬的做法,將它拿出來做成果醬,才終於將它解決掉。

做成果醬之後,不曉得是否因為糖放得夠多,苦味奇蹟式地消失了!果醬雖然也是很甜,但是一次攝取到的糖份不會像果汁那麼高。

蔓越莓果醬.jpg

網路上流傳的做法大同小異,我帶著做實驗的精神,先試了最陽春的做法。沒想到結果挺令人滿意的,拿來抹在吐司上,一家大小都吃得很開心呢!

材料: 蔓越莓300克、水100毫升(也可用柳橙汁這一類甜度高的果汁代替,可減少糖的用量)
調味料: 糖100克(也就是蔓越莓重量的30%,加這樣的糖量就很甜了喔! 最近查到網路上的做法都是加到40%以上,我覺得實在太甜。)
鍋具: 為了方便攪拌,防止燒焦,一定要用底部圓滑無死角的鍋子,例如做蛋糕時用的那種攪拌鍋。

做法:

1.將玻璃罐煮沸後晾乾或烘乾。
2.將所有材料與調味料放入鍋中,以小火慢煮約20分鐘,直到蔓越莓軟爛破裂,湯汁變濃稠即可。如果想要更細緻的口感,就再煮久一點,讓它變成漿狀,像上面照片裡看到的那個樣子。過程中要不斷攪拌,才不會燒焦,因為每人用的鍋具不同,火候也可能有些許差異,所以也要視狀況添加水份。
3.將煮好的果醬倒入步驟1中的玻璃罐,倒放放涼。
4.果醬冷了之後就可以放正,可以室溫保存3~4個月,但開瓶後要冷藏。

PS: 若玻璃罐的蓋子不耐熱,倒放的動作可能會讓蓋子釋出毒素。所以,如果果醬一星期內就能吃完,可以略過步驟3與4,放冰箱冷藏即可。也可將果醬分裝於多個小玻璃罐內,放在冷凍庫保存,食用前一天放在冷藏室解凍。

主要參考資料:

http://caroleasylife.blogspot.com/2010/12/blog-post_15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愛吃魚 的頭像
    愛吃魚

    愛吃魚的生活記事

    愛吃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